送春联送书香迎新春

首页 > 资讯 > 中山文化

送春联送书香迎新春

发布时间:2024-01-22    

书墨迎春润曹边,文艺助力“百千万”。1月21日,红色文艺轻骑兵送春联送书香暨“曹边早春约苏轼”朗诵会在南区街道曹边学校广场开展,中山本土作家、书法家及民间文艺、古琴、箜篌、汉服等爱好者齐聚美丽曹边,为村民送去墨宝书香,让大家提前感受喜庆祥和的节日气氛和文化年味。

活动现场人头攒动、热闹非凡,一派喜气洋洋的景象。当日,市书法家协会5位会员现场挥春,有序地将一副副饱含墨香、寓意美好的春联送到现场群众手中并致以新年祝福。“年年顺景财源广,岁岁平安福寿多”“一帆风顺纳千祥,万事如意添百福”……大家接过春联连声感谢,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市民徐女士高兴地说:“领到了书法家们亲手写的对联和‘福’字,和外面卖的印刷对联感觉完全不同,翰墨飘香年味更浓,我特别喜欢!”

本次活动还通过讲述朗诵、舞蹈、古琴等多种形式,分享宋代大文豪苏轼的经典诗文,带领大家穿越时光隧道,共同领略苏轼的文采和情怀。

市作家协会副主席禹媚结合其最新作品《苏东坡传》,通过“有趣”“有情”“有思想”“有格局”四方面解读苏东坡的创作、生活、为人、交友等,带大家一起走近这个杰出而传奇的人物。“不是每个人都是苏东坡,但我们至少可以学习苏东坡的人生态度,在每一种人生境遇里发现独特的美好。苏东坡偶像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记》,里面有一句‘初极狭,才通人。复行数十步,豁然开朗。’希望我们都可以穿过生命中的至暗时刻,在新的一年迎来豁然开朗的境界。”禹媚分享道。

随后,市作家协会、市古琴协会、市汉文化促进会等组织作家及朗诵、古琴、古筝、箜篌、汉服等文艺爱好者20余人,现场品读《题西林壁》《江城子·十年生死两茫茫》《前赤壁赋》等苏轼作品。声情并茂的演出吸引众多群众前来观看,人们纷纷落座欣赏,听得入迷,若有所思。曹边村退休老党员影姨感慨:“这种活动多多益善!现在在‘家门口’就能参加这么多姿多彩的文化活动,感觉村里发展越来越好了,我们的生活也更有滋味了。”

“以这种形式提前迎接新春的到来,既能为曹边增添春色,又能传播经典、弘扬经典,带领大家在生活中寻找美、感受美、追求美、热爱美,接受文艺的熏陶。”市作家协会党支部书记、副主席秦志怀表示,举办此次活动,旨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同时为乡村振兴鼓与呼,丰富村居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为社区居民和广大群众送“福”,把文艺种子撒到群众中去。


来源:中山日报    2024-01-22




上一篇: 弘扬“用生命捍卫信仰”的崇高革命精神
下一篇: 170余岁的李氏宗祠修葺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