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边村国家AAA级乡村旅游景区揭牌

首页 > 资讯 > 中山文化

曹边村国家AAA级乡村旅游景区揭牌

发布时间:2024-01-16    

“来中山南区曹边,品味一座岭南乡村的文化传承、文创体验和科创未来。”1月15日,曹边村武侯殿(又叫武侯庙)旁的曹边村招商中心锣鼓喧天,曹边村国家AAA级乡村旅游景区揭牌仪式上,中山市漕边乡创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总顾问、曹边乡村振兴促进会秘书长黎启斌热情邀约。揭牌后,该旅游景区将由村集体和深圳康辉公司合作成立的中山市漕边乡创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运营。

国家AAA级旅游景区的“新规划”

曹边村位于南区西南部,开村于南宋,民居依山而建,多为典型的岭南侨乡建筑风格,村里完整保留了曹边学校、武侯殿、状元牌匾、炮楼、古碉楼等明清时期的岭南大屋、碉楼和民国时期的侨房……近年来,随着美丽乡村建设的推进,独具侨乡特色的曹边村成为乡村旅游的热门地。日前,中山南区街道曹边村乡村旅游景区顺利通过公示成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

火起来的曹边村有着冷思考。黎启斌汇报时说,该公司前期在分析一些不成熟的乡村文旅项目发现,不少乡村由于缺乏产业基础,规划滞后,乡村改造时缺乏科学定位、统一规划和专业运营,同质化严重,难以吸引“资本下乡”,带来“旺淡季分明”“低频消费严重”“收入结构单一”“游客老龄化”等发展痛点。

有鉴于此,该公司运营思路上主要围绕“文”“旅”“产”“多元融合”四大要素打造文旅产业多元融合的特色古村落。拟将曹边村打造成中山特色的文创旅游产品基地,以航天科技和冰雪运动为主要内容的研学基地,大湾区文创孵化基地和企业的乡村会客厅,以文化为魂,产业为基,促进农民增收。该公司目前成功对接上海一尺之间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珠海火子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大湾区航空航天综合教育基地、深圳市文化创意行业协会等并签订进驻协议,各重点文旅项目在稳步推进中。

让村民成为乡村振兴的参与者受益者

记者了解到,中山市漕边乡创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成立于2023年10月,由曹边村经联社与深圳康辉公司共同成立。其中曹边村经联社占股51%。“术业有专攻,专业的事就应该交给专业的人。‘如何交得好’是一个问题。这次曹边经联社和深圳康辉这一合作模式,大家成为了利益共同体。有利于我们共同做大蛋糕,让乡村更美更兴旺,让企业和村民的口袋鼓起来。”曹边股份经济联合社书记、漕边乡创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梁志国评价说,合作以来,公司团队的思路很活,运作效率很高。

黎启斌补充说,“乡村振兴归根到底是人的振兴,曹边村是曹边人的。有别于其他地方将乡村文旅项目直接‘托管’给旅游策划公司,我们这种合作模式,可以让村民真正地参与进来,一起做大产业,也可以与其他地方过来的新曹边人碰撞出更多火花。”

“在这里,我们可以看到中山乡村的历史、文化和未来。”启动仪式上,市委农办、南区街道、市文广旅局相关负责人对项目取得进展予以积极评价,并再次邀约广大投资人、企业人员和市民朋友到曹边旅游、创业和实现梦想,共同推动“百千万工程”走深走实。

来源:中山日报    2024-01-16




上一篇: 170余岁的李氏宗祠修葺一新
下一篇: 金色大地音乐会——“拥抱梦想 成就未来”中山职工大舞台专场音乐会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