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华侨公园园林景观开放

首页 > 资讯 > 中山文化

市华侨公园园林景观开放

发布时间:2024-01-29    

常青松柏、笔直棕榈,落地生根巨榕、蓬勃成林绵竹,亭台楼阁,小桥流水,这是曾经华侨捐建的中山市颐老院,也是如今中山政府保育活化的中山市华侨公园。不同的是,经过10个月的蜕变,华侨公园巧妙融入现代设计和园林景观,用简约建筑与草坪水池编织主干道风景线,成长为一座新旧交融的侨文化主题公园。

1月28日,中山市华侨公园正式开放园林景观,市民可前往休闲游玩,感受复古风韵与现代建筑交相辉映之美。

■华侨捐建建筑焕发新光彩

经过建设人员10个月的奋战,夜晚的中山市华侨公园成功亮灯。灯光辉映之下,可以看到曾经挂着“中山市颐老院”门牌的正大门已经换上“中山市华侨公园”。中式亭榭风格门楼和侨心楼(原主塔楼康乐大楼),经过外立面翻新和修缮加固,不仅建筑风韵犹存,还增添几分生机。

侨心楼前纪念石碑、石板地面全部完整保存,虽历经岁月洗礼,仍保持坚固质地。据市代建项目管理办公室项目负责人谷志鹏介绍,“原颐老院康乐大楼于1986年建成,在开展华侨公园建设前期,我们委托相关检测单位进行了结构鉴定,根据鉴定结果,建筑结构已不满足安全使用条件,建设过程对建筑主体进行了加固补强,对建筑外墙门窗等进行了修缮,最大程度保留和复原原建筑元素,对工程技术的要求相对较高,耗费的时间也比较长。”

根据介绍,本次华侨公园工程保留修缮的建筑主要是门楼、侨心楼(原康乐大楼)以及月华楼(原健康楼)和三座休憩凉亭,均由香港中山侨商会及旅外乡亲捐建。“整个建设工程对原址既有文化和园林资源进行了保存和延续,将华侨精神在建筑与园林细节上进行提取再现,以进一步弘扬中山深厚的‘侨’文化。”市住房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除了华侨捐建建筑,置于侨心楼前树林广场的“游子回归”雕塑也为侨胞和中山市民所关注。本组三件雕塑由中山雕塑家刘大邦团队于1997年前后创作,体现了华侨出洋和亲人思念的情感互动,是旧时侨乡非常普遍的生活场景。雕塑之前放置于岐江河边的东堤公园,如今投入华侨公园的“怀抱”,正切合主题,颇具纪念意义。

■现代场馆融入园林景观

在复古侨心楼和门楼、凉亭之外,华侨公园靠起湾道侧一组新建白色现代建筑最为吸睛,被命名为“文华坊”。文华坊由多栋单层楼体组成,外部由连廊贯穿,连廊外墙随树造型,与原有高大乔木组成一幅幅生动的“简笔画”。“华侨公园是一座以华侨文化为主题的小型公园,我们在开展建筑、园林绿化设计施工过程中,需摸清原颐老院现状绿植坐标和地形标高,尽最大可能保护利用现状,目前能看到的每一处建筑和园建步道均是在原绿植和地形基础上进行设计施工,施工图设计要求精细,施工组织要求也相对较高。”谷志鹏介绍。

文华坊旁华侨公园还暗藏“心机”,此处未设置常规入门口,而是通过水池台阶和放坡草坪组成开放式入口,达成事实上的开放式公园,路人或居民可随时通过台阶步入公园游玩。

而位于公园另一侧,停车场入口可就近到达的月华楼(原健康楼)也已加固改建为与文华坊风格一致的现代建筑,“该栋建筑一方面是对原来的主体结构和基础进行加固补强,另一方面优化建筑功能布局,加建了亲水平台和楼梯,优化建筑外立面,外立面应用了通透的陶瓷砖等新型元素。”谷志鹏介绍。月华楼前则新建了一组名为“春华园”的单层场馆。

根据介绍,眼下尚未开放的建筑部分,侨心楼日后将用作纪念展览和日常流动展览及港澳台侨、市民联欢活动场所,文华坊将用作“侨文化”相关主题展示场所和香山书房,月华楼将作为文化活动的功能场所,春华园或打造为休闲场所。

■环湖散步好去处

沿着外围山坡步道或内圈缓跑径,可发现侨心楼背后别有洞天。这里有古色古香的百岁坊和香港乡亲郭得胜夫妇捐建的双亭,还有碧水人工湖和幽静环湖步道。

据记载,中山市颐老院于1986年11月落成使用,是市内首家园林式社会福利事业单位。人工湖亲水景观和园林景园也是本次华侨公园工程的重点。整个园区已打造树林广场、棕榈林广场、观景彩虹桥等多处景点,同时在改造中运用“海绵城市”理念打造和谐发展的人文生态环境。

另据介绍,市华侨公园共设置百余个汽车停车位和多个非机动车停车位,进入游玩可沿桃苑路进入公园东南角停车(正大门东侧)。

市华侨公园于2023年4月开工建设,项目占地面积44000平方米,定位为中心城区市民公园。

来源:中山日报  2024-01-29



上一篇: 超百个好吃好玩好看项目等您来“打卡”
下一篇: 黄苗子艺术馆正式全面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