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瓷器在吉林市展出:文物将景德镇陶瓷历史前推200年

首页 > 资讯 > 文博信息

江西瓷器在吉林市展出:文物将景德镇陶瓷历史前推200年

发布时间:2024-03-20    

正在吉林市举行的唐瓷之韵——江西出土唐代青瓷展上,展出了106件来自江西景德镇地区的唐代瓷器。部分出自乐平南窑遗址的珍稀文物,将景德镇制瓷历史往前推了200年。这是记者20日从吉林市博物馆获悉的消息。


景德镇被誉为“瓷都”。吉林市曾是中国东北地区最大的陶业制造基地,有中国北方“陶都”之称。近些年,两地在陶瓷领域的交流较为频繁,景德镇瓷器所使用的原材料,也有部分来自吉林市。


主办方介绍,该展览由玉山县博物馆、乐平市博物馆、浮梁县博物馆和鄱阳湖博物馆联合推出。其中玉山、乐平和浮梁三家博物馆的展品为唐代窑址出土。乐平南窑始烧于中唐、浮梁兰田窑始烧于中晚唐,玉山渎口窑始烧于晚唐。


在吉林市博物馆内,大量市民和游客观看、拍摄文物,现场领略中国唐代瓷器之美及“气象万千”。人面埙是古代吹奏乐器,鸡蛋般大小,为人面形制,其上面的孔洞,如同人的五官;青瓷褐釉腰鼓,是唐窑中的典型器物,其随丝绸之路与西亚文化的交往转入中国;而罐类、网缀等则体现了唐代对端庄、圆润美感的偏好。


吉林市博物馆讲解员赵磊介绍,位于乐平市的乐平南窑遗址,其始烧于中唐、兴盛于中晚唐,距今已有1200多年的历史。南窑的发掘,不仅将景德镇制瓷历史向前推,所使用的长龙窑,也是迄今为止已发掘的最长的唐代龙窑遗迹。


“南窑部分产品具有外销的性质,可能是唐代重要的外销瓷器生产基地之一。”赵磊补充说。


据了解,本次展览展期截至3月末。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4-03-20




上一篇: 在殷墟,透过甲骨“卜见”三千年商文明
下一篇: 83件(套)金银玉器亮相山西太原 展现繁华富庶江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