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现“桑基鱼塘”美景 为农文旅发展赋能

首页 > 资讯 > 中山文化

重现“桑基鱼塘”美景 为农文旅发展赋能

发布时间:2024-04-12    

一片片鱼塘、一畦畦桑树,是珠三角农户独特的水乡记忆。

如今,为深入实施“百千万工程”,推进绿美中山生态建设,中山正持续开展“万棵桑树进田园”植树活动,重现珠三角传统“桑基鱼塘”美景。4月11日上午,南朗街道崖口村海堤旁鱼塘边,中山市农业农村局、南朗街道的党员干部、志愿者种下一批桑树,再次为绿美中山增绿。中山市农业农村局渔业管理科副科长张严发介绍,崖口村在全市有着良好的农文旅基础,今年结合“万棵桑树进田园”植树活动,计划在崖口村打造连片超千亩的桑基鱼塘,为中山农文旅发展蓄势赋能。

农业专家现场指导桑树种植

一边是悠悠海岸线,一边是连片的鱼塘,中间被狭长的崖口海堤划开。上午10点,大家一到崖口海堤旁的鱼塘植树地点,就立马拿起铁锹,填土夯苗,进入紧张有序的植树活动中。

“这里土不够,需要再添加一点。”站在田埂上,来自广东省农业科学院蚕业与农产品加工研究所的教授唐翠明正指导大家种植。她皮肤黝黑、一头干净利落短发,戴着一个细框眼镜,在田埂上走走停停,看到需要修剪枝丫的地方,便随手从口袋中拿出剪刀修剪,“这里靠近海边,风大,要给桑树多培土,并且适当修剪侧枝,才能提高桑树的存活率。”

唐翠明介绍,市面上桑树品种有上百个,他们团队经过前期实地走访取样研究,选取了当前市面上最流行且适合中山种植的长果桑和粤椹大10号两个品种。其中,粤椹大10号的产量大,果实无籽,甘甜多汁,是全国推广种植面积最大的果桑品种,能最大程度上帮助农户提高经济效益。此外,桑树发达的根系,也能帮助农户进一步巩固塘基。

桑树苗填土、浇水完毕,崭新的绿叶成为鱼塘上别样的风景线。南朗街道农业服务中心负责人简桂宏介绍,此次连片种植桑树的鱼塘水面面积达到1200亩,分为15条塘基,每棵桑树苗之间间隔3.5米左右,计划种植桑树1500多棵,是整个崖口村桑树种植面积最大最集中的桑基鱼塘。

桑基鱼塘为农文旅融合发展蓄势赋能

崖口村是“百千万工程”省级典型村。前几年,崖口村挖掘整合海堤、美食和历史人文等资源,精心打造以稻田观光、农耕体验、休闲民宿、海堤风光为主题的休闲旅游项目,带动了村民致富增收。数据显示,由于新业态的持续引进,崖口村的“过夜”游客不断增多,2023年游客量同比增长约25%,形成了集体努力、村民支持、游客近悦远来的良性循环。

“种植桑树发展桑基鱼塘,能让崖口村的农文旅发展更加多元化,为崖口农文旅发展再添‘一把火’。”崖口村党委书记谭锦鹍透露,此次种植桑树,养殖户都非常支持,不仅自愿拿出田埂种植,且还负责后续管理。他说,以往崖口的农耕体验主要以稻田为主,现在有了桑树,农户不仅可以采摘售卖桑叶,还能供游客休闲采摘或者直接在河堤设点售卖桑果,对于养殖户而言,桑基鱼塘让他们实现了一池多收。

和煦的阳光穿过云层,拂过田野间的点点翠绿,星星点点的白鹭点缀其中,一幅乡村绿美画卷徐徐展开。“重现桑基鱼塘风貌,是践行绿美中山生态建设、深入实施‘百千万工程’的生动实践,也为后续全市农文旅融合发展注入新动能。”张严发介绍,目前中山切实念好“强、美、治”三字经,将以点带面持续推进“万棵桑树进田园”的植树活动,进一步绿化美化乡村人居环境,擦亮中山高质量发展绿色底色。


来源:中山日报  2024-04-12




上一篇: 中山市青少年寻访“卫国戍边”一线主题实践系列活动启动
下一篇: 缅怀革命先烈 体验传统习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