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怀革命先烈 体验传统习俗

首页 > 资讯 > 中山文化

缅怀革命先烈 体验传统习俗

发布时间:2024-04-05    

为缅怀先烈,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红色基因,清明节来临之际,中山多所中小学开展清明专题活动。有的学校开展祭奠英烈活动,还有的学校带孩子制作青团、植物染蛋、画柳吟诗、寻根追远……引导学生厚植爱国主义情怀,铭记历史,珍惜当下,努力学习。

清明祭扫先烈,传承红色基因

清明节前夕,中山市第一中学、中山纪念中学、中山市现代职业技术学校、中山市烟洲中学、中山市三鑫学校等组织师生开展清明祭扫活动,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

4月3日上午,中山一中组织党员、团员代表前往中山烈士陵园和杨殷故居开展清明祭英烈主题教育活动。师生们向烈士纪念碑敬献花篮,瞻仰烈士墓,表达对革命先烈的崇敬和怀念之情。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希望你们学习先烈无私无畏的气概、追求真理的信念、不屈不挠的意志。”在庄严肃穆的烈士纪念碑前,该校领导勉励在场学子,要有强烈的家国情怀,坚韧不拔的毅力和改革创新的精神。

丰山224班学生刘皓腾分享了自己的感悟:“国家的尊严要靠自身的努力来争取,我们每个人责任在肩,让我们接好历史交付的接力棒,用实际行动告慰英烈。”

随后,师生参观革命史迹陈列馆,通过学习史实图文资料和观看复原的历史场景,忆往昔峥嵘岁月,体会革命先烈的壮志与豪情,感受他们的热血与担当。

寻根追远,传承家风

清明节前夕,三乡镇大布小学发起“红孩子”寻根追远实践活动,号召家长们向孩子讲述家族中去世亲人的故事,让孩子们了解家族历史和传统,记录先祖故事,写出自己的感悟。

“家中那些逝去的亲人,他们勤劳节俭创下家业;他们慈爱辛苦护儿孙周全;他们淳厚善良帮助亲戚乡邻……”该校校长朱华春表示,每个人都是一本书,都有许多故事,这些故事就是教育资源,是家风的具体呈现。

“家风不仅仅是一种传统,更是一种力量。”五(4)班的黄同学表示,他被父母讲述的家族故事深深打动,也更尊重那些为家族付出过的先辈们。“我会将他们的精神传承下去,长大后成为有担当、有责任感的人。”


来源:中山日报  2024-04-05




上一篇: 重现“桑基鱼塘”美景 为农文旅发展赋能
下一篇: 创新运营模式 激发老城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