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殷简介 孙中山故居纪念馆

首页 > 七大展示区 > 杨殷展示区 > 杨殷 > 杨殷简介

杨殷简介

杨殷,又名杨观恩,字典乐,号命夔 ,1892年8月12日诞生于翠亨村。早年曾追随孙中山领导的革命运动。1922年秋加入中国共产党,积极致力于工人运动。1925至1926年,以中共广东省委委员身份,参与发动和领导了震惊中外的省港大罢工 。1927年5月兼任广东省委肃清反革命委员会主席,10月,负责中共中央南方局军事委员会和肃反委员会的领导工作,并兼任省委委员,负责工委工作。1927年12月,参与发动和领导了震动全国的广州起义,并在广州苏维埃政府成立期间,担任广州苏维埃人民肃反委员和苏维埃人民委员会代理主席职务 。1928年6月,前往莫斯科参加中国共产党“六大”,在会上,当选为中央委员、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中央政治局常委候补委员和中央军事部长,同年11月,晋升为中央政治局常委委员。

1929年8月24日 ,因叛徒告密,与彭湃、颜昌颐、邢士贞、张际春等五位同志被国民党勾结的帝国主义工部局巡警逮捕,后被引渡到国民党上海市公安局,虽遭利诱威迫,仍坚贞不屈。31日,与彭湃、颜昌颐、邢士贞四同志在上海龙华被国民党反动派秘密杀害,时年37岁。临刑前,他坦然对狱中同志说:“朝闻道,夕死可矣!”表现了一位共产主义战士凛然赴义、视死如归的大无畏精神和革命英雄气概。杨殷和彭湃等同志牺牲后,中国共产党在党刊《红旗》上出版了纪念专号,又在闽西区和广东大南山、湖北阳新县等革命根据地创办了彭杨军事纪念学校,以纪念“革命工农两巨星”――杨殷和彭湃烈士。